儿童历史读物现多处失实,出版社:立即召回销毁并严肃整改

近日,儿童来自山西的历史立即家长刘先生向澎湃质量观投诉平台反映,今年初,读物他在小红书店铺“上尚印象童书旗舰店”购买了一套名为《儿童版历史大百科》的现多销毁儿童历史读物。7月8日翻阅时,处失意外发现其中出现多处明显的实出肃整历史事实错误。

读者反映存在失实的科普童书

刘先生表示,这是儿童严重的书籍质量问题,尤其书籍的历史立即受众还是儿童,“这是读物出版社编辑和相关审核人员的严重失职,应该公开道歉并收回已发行的现多销毁相关书籍”。

接到刘先生的处失投诉后,7月11日至12日,实出肃整澎湃新闻尝试联系出版该书的版社并严电子工业出版社。7月12日,儿童电子工业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及上尚印象童书旗舰店工作人员回应称,书中确实存在因出版社审校失误而导致的错误,相关方面将召回、销毁目前市场在售书籍,并在重印后给刘先生补寄新书以示歉意。

多处事实性错误

据刘先生介绍,今年2月23日,他在小红书店铺“上尚印象童书旗舰店”下单了一套名为《儿童版历史大百科》的儿童历史读物,花费54元。这套读物包括上下两册,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分为《轻松读懂世界史》和《轻松读懂中国史》。

在收到书籍后,刘先生并未第一时间查看书籍里的内容。

刘先生购买童书订单截图

时间来到7月8日。当晚,刘先生给孩子读《轻松读懂中国史》时发现,书中存在明显的配文错误,“翻到最后几页有一个清帝退位的时间,应该是公元1912年,但是书里印的是1921年”。

刘先生列举了书内多处错误,包括刘秀称帝时间被误标为“公元26年”、西晋灭亡被误标为“公元311年”。

澎湃新闻注意到,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部审定的2016版七年级上册《中国历史》义务教育教科书,其中第63页明确写道“西汉宗室刘秀在公元25年称帝”,第89页明确提到“316年,内迁的匈奴人灭掉西晋”。而在八年级上册《中国历史》中第47页明确提到“1912年宣统帝下诏退位”。

刘先生希望出版社能够公开致歉并收回前期已发行的图书。他表示,这是给学龄前幼儿及学龄儿童看的历史读物,出版社出版时更应该仔细审校书内知识,“总不能看了书,学到的知识反而是错的”。

童书被指存在多处配文错误

出版社称将召回在售书籍

接到刘先生投诉后,7月11日至12日,澎湃新闻联系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并上传相关书籍图片至出版社盗版侵权邮箱。

7月12日,电子工业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在核实信息后表示,出版社与商家两方都非常重视该问题,查实相关内容后确认,出版社在审校过程中确实存在疏忽、失误。

该负责人表示,出版社非常感谢刘先生发现的书中事实性错误,避免了书籍后续售卖误导更多的读者。出版社将立即改正书中的事实性错误及相关配图错误。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出版社会立刻下架并召回目前所有在售的书籍,然后销毁。在重新通审印刷后,为刘先生补寄正确版本以示歉意。

澎湃新闻注意到,截至7月12日晚9点,相关书籍小红书购买链接显示已下架,销量显示为已售197本。而淘宝、当当网该书籍已下架。

据电子工业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首印一万本,目前销量约5000本,为减少后续影响,将尽快下架处理。“目前官方已经下架完成,13日晚之前所有渠道都会下架。”